close

(2017/06匯率: 1TWD ~ 96 Colombian Pesos)

 

《前情提要》

這次是一趟為期11天的中期旅程,利用連續兩個長週末(puente)再請幾天假,想一次走完哥倫比亞加勒比海沿岸的城市。Cartagena是哥倫比亞最多觀光客的一座城市,或許是因為她保留完整的古城和殖民風貌,各國的遊客來到哥倫比亞或許會捨棄Bogota和Medellin,但卻絕對不會錯過Cartagena,而每個當地人聽到我決定要去加勒比海沿岸旅遊時,也都眼睛為之一亮並露出羨慕的表情。11天的時間雖然不短,但我一開始查資料就發現在Santa Marta附近有一座古文明遺跡- 失落之城(Ciudad Perdida),而進去就一定要參加tour四天三夜起跳,加上我也想順便去La Guajira,哥倫比亞最東北的一塊荒蕪之地看看,算算時間其實也有點匆忙,唉,只能說想去的地方太多而時間和金錢有限啊!

而因為加勒比海沿岸的城市距離首都Bogota非常遠,坐長途巴士大概要15個小時左右,所以我決定直接搭飛機省時間。哥倫比亞國內線最便宜的航空公司就是他們的廉航Viva Colombia,當時買Bogota-Cartagena和Santa Marta-Bogota不同點進出的機票大概TWD3000,以連續假期檔期來說我覺得還算是便宜,但是以我的親身經驗在此提醒要買Viva Colombia的朋友有很多地方要注意!以免當冤大頭!!我的私人經驗告訴我,以後非必要我個人是真的再也不想搭Viva Colombia了!! (詳見文末的貼心小提醒~~)
 

不爽的事情先直接跳過,我最後再寫,先進入遊玩的部分吧!

 

凌晨的飛機從Bogota出發,一個半小時的飛行,我才一早就抵達這個哥倫比亞最熱情的城市- Cartagena。

2017-06-23 07.21.54.jpg

▲ 一下飛機就立刻感受到這座城市的不同,連機場的設計也十分帶有熱帶風情,沒有空橋,我們直接踏上停機坪,穿過長長半開放式的廊道,有種好像來到南洋度假的錯覺。

Cartagena的機場和舊城區距離約五公里,原本我抱著探(ㄕㄥˇ)險(ㄑㄧㄢˊ)的精神,想要嘗試坐公車到市區,而當地人告訴我必須先買一張儲值卡才能搭乘,但當我走到聽說有賣儲值卡的商店前面,卻遲遲沒有店員出現,加上天氣又很熱,我背著全部的家當沒多久就全身溼透,所以立馬改變主意換搭計程車到市區,其實哥倫比亞的計程車也挺便宜的,我這樣跳表也才10000 pesos,還可以直接送到hostel門口。

2017-06-25 08.38.38.jpg

▲ 我住的區域是旅遊書上所推薦的Getsemaní區,算是因為旅遊而新興的便宜hostel聚集區,離古城走路15分鐘就可以到,而且這一區的生活機能也非常方便,相對古城來說又多了份安靜。稍加安頓好後,我便開始第一天在Cartagena的走跳行程,一走出hostel就看到這幅我覺得非常能夠代表Cartagena的壁畫,這就是一座繽紛鮮豔的城市。

IMG_6850.JPG

IMG_6857.JPG

▲ 大清早的Getsemaní區街道,還沒什麼人出來,有種這座城市還在沉睡的感覺,跟我晚上回到這裡的感覺截然不同。

IMG_6863.JPG

▲ 一路往古城的方向走,遠遠就看到這個Cartagena的標誌性建築,黃色的鐘塔(Torre del Reloj)和城門。

IMG_6869.JPG

▲ 穿過鐘塔下的城門,就走進古城內了,迎面而來就是Plaze de los coches。

IMG_6874.JPG

▲ 在廣場的旁邊,有一條甜食街(Portal de los dulces),目不暇給各式各樣的甜點一字排開,不過我只是看看沒有買,個人對這種甜食比較沒有安全感哈哈。

IMG_6881.JPG

▲ Cartagena真的是個非常觀光化的城市,除了遊客多之外,街上小販更多,到處都可以看到這種四處兜售帽子或其他商品的人。

IMG_6885.JPG

IMG_6893.JPG

▲ 古城內的建築基本上就是這樣橘黃色的色調,到處走走,怎麼拍都覺得很有感覺。

IMG_6904.JPG

▲ 登上古城牆,這裡是過去西班牙殖民者建立的堡壘,城牆上的大砲還指向著加勒比海上不知道來自哪裡的敵人,但對面已經建起了現代化的高樓大廈,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IMG_6908.JPG

▲ 古城牆的另外一側,就是觀光客聚集的內城區,台灣雖然也有這種古城(億載金城?),但台灣的就是單純古蹟形式提供民眾參觀,Cartagena古城則兼具了觀光和生活的兩種功能。

IMG_6912.JPG

▲ 基本上Cartagena古城整體的色調就是這樣的黃色,跟這座城市給人的感覺一樣,非常繽紛且熱情,和加勒比海的熱帶風情相得益彰,我在的這幾天都是這樣晴空萬里的天氣,白天的氣溫更是直線上升(應該至少有32度吧),跟台灣夏天最熱的時候有得比,但我覺得這裡好像又更濕更悶,加上幾乎找不太到有空調設備的地方避暑,後來我簡直被曬昏,在太陽下走個10分鐘就受不了想要找樹蔭乘涼,難以想像的是,這裡一整年365天大概都是這樣的天氣怎麼受得了!!!

IMG_6915.JPG

▲ 當地人穿著哥倫比亞國旗的服裝,頭上還頂著一整盆水果供觀光客拍照,但拍照當然是要收錢的,所以我只好從背面偷偷拍哈哈。

IMG_6929.JPG

▲ 在城內走了一陣子,我真的熱到受不了,於是來到古城的中央公園乘涼休息,才發現當地人其實也都聚集在這裡哈哈哈。

IMG_6943.JPG

IMG_6953.JPG

▲ 右邊長得很像龍眼的水果名叫Mamoncillo,後來我在Santa Marta有試吃,味道跟龍眼也差不多。

IMG_6951.JPG

▲ 這張是我覺得很能代表Cartagena的一張照片,也算是哥倫比亞的其中一個剪影吧!雖然Cartagena的整個城市景觀和我主要生活的Bogota差很多就是了。XD

IMG_6954.JPG

IMG_6961.JPG

IMG_6965.JPG

▲ 古城區非常有代表性的建築,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但我忘記這棟是什麼就是了哈哈。

IMG_6967.JPG

IMG_6979.JPG

▲ 走出古城區,遠遠看到建在小山坡上的San Felipe城堡,這時因為突然下起了大雨,我決定先回到古城區的咖啡廳躲雨,隔天再去。

IMG_6990.JPG

▲ 雨停後,我回到中央公園,七月初因為已經準備進入旅遊旺季,有很多為觀光客而生的街頭傳統舞蹈表演。

IMG_6995.JPG

IMG_7000.JPG

▲ 今天在Cartagena的行程就是隨興亂走,這時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我又信步往港口的方向走,但這張照片怎麼讓我有種回到基隆港的感覺?! XD

IMG_7003.JPG

IMG_7022.JPG

▲ 繼續往海灘走,算是我這趟行程和加勒比海的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吧,看到許多當地人在海灘上奔跑著,此時氣溫也漸漸轉涼,好喜歡這樣的夏日(?)夜晚啊!

IMG_7025.JPG

IMG_7040.JPG

▲ 再度繞回古城內,晚上城牆邊都打上了黃色的燈光,非常有氣氛。

IMG_7041.JPG

IMG_7047.JPG

IMG_7058.JPG

▲ 中央公園的舞蹈表演持續著,人潮夜晚的涼爽氣候而逐漸聚集,夜晚的Cartagena好像比白天更加熱鬧。

IMG_7060.JPG

IMG_7064.JPG

▲ 晚上的Cartagena似乎真的比白天更加迷人啊!這裡也是少數晚上出門不會有安全疑慮的哥倫比亞城市,尤其是古城區到處都是人,有閒情逸致的話還可以在古城牆上的酒吧吹吹風喝一杯,享受舒服的夏日夜晚。

IMG_7075.JPG

▲ 回到我住的Getsemaní區,途經Trinidad廣場,竟然看到一大群當地人在跳健身操,前面還有很high的老師在帶,簡直有趣!廣場附近也有許多餐廳或路邊攤,我決定在這裡填飽肚子後再回hostel休息。

IMG_7078.JPG

 

《貼心小提醒》

1. 有關Viva Colombia機票

# 訂票/付款: 可以直接從他們的官網訂票,但是用台灣的信用卡是無法線上刷卡的,這時候你有幾種方式解決:1) 跟當地人借卡來刷再付他們現金(我就是跟我home媽); 2) Viva Colombia機場或門市臨櫃買; 3) 選擇去幾個他們提供的通路付款(只能付現),包含Éxito(超市), Carulla(超市), Surtimax(超市), Baloto(彩券行?), Efecty和Movil Red。

相關付款資訊可參考: https://www.vivacolombia.co/en-co/flying-vivacolombia/buy/payment-options

# 行李: 這個部分或許是搭廉航都要注意的,就是他們的登機行李規定,但我覺得Viva Colombia的規定又更嚴格且執行得很徹底。基本上要訂票時,網站會跳出很多要你加錢的項目(ex.買行李, 指定座位, e-mail/簡訊提醒...),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點不要,但如果沒多買行李,Viva Colombia國內線的規定是只能"一件"登機行李(""是隨身包+一件登機行李!!!!),限重6公斤,大小40x30x25公分,他們會嚴格的檢查,如果自認為無法符合他們的規定,就乖乖的多花點錢買行李吧,不然到時候檢查不過會被要求要多付錢,心情會很差!但最新規定請自己查清楚,可能會有變!

> 我自己的經驗 (很黑特!!不喜勿入XD

去程時在機場櫃檯check-in時,她告訴我登機只能一件行李(我當時是一個大包包和一個隨身包)並要我加錢,我那時當然不願意,就告訴她我到時候可以把小包包塞到大包包裡面,當時她也沒沒多說什麼,只露出不悅的表情就讓我走了。到登機門時,我想應該是外面的人有跟裡面講,當我在上飛機查驗時,他們就要求我要把行李放到他們檢查size的scale裡面,我死塞活塞最後行李還是超出大約5公分,他們就跟我說這樣不符合規定要我加錢買行李,當下我真的超級不爽就在那邊跟他們耗,搭那麼多次飛機還真的第一次遇到航空公司那麼機車的,我又不是故意超過很多不能通融一下嗎?誰會真的在家裡拿尺量自己的行李有沒有超過啊!其實那時不只我,很多當地人也被卡在登機門前進不去,有些超過比較多的人可能就摸摸鼻子付錢了,大概過了20分鐘,他們才終於勉為其難的讓我上飛機,幸運地逃過一劫。

但回程時就沒那麼幸運了,我在回程櫃台check-in時又再度碰到同樣的問題,她拿我的行李秤重又量大小,而兩個方法我都超過規定一點點(7.6公斤, 大小大概就超出5-10公分),所以她就要求我要加錢並告訴我直接把大行李托運會比較划算(比起多付登機的額外行李),因為秤重這件事情就是一翻兩瞪眼我也自覺理虧,當時就只能乖乖付了約台幣600元的行李費,雖然不是很多,但還是覺得很不開心啊!認真覺得這家公司就是想盡辦法要從顧客身上拿錢,這種行李規定真的是有點太吝嗇了,況且他們的機票也沒有真的便宜到哪裡去!

網路check-in/電子機票: 這是另外一個大重點,因為我以往的經驗網路訂機票後就會直接e-mail收到電子機票,但Viva Colombia不一樣,訂完機票只會收到一個訂票證明(拿那個不能登機!!),乘客必須在飛機起飛前24小時(應該是)上網線上check-in,完成後才會有正式的電子機票,而且電子機票還要印出來!印出來!印出來!!(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2. 從機場到古城區: 可以搭公車但要買他們的儲值卡,或許也可以上車請其他人幫忙刷再給他們現金,不過我那時候一出機場就熱昏了,最後就直接搭計程車到hostel,其實也不貴,大約10000 pesos。

3.Cartagena住宿: 基本上不是住在古城區(城牆內)就是Getsemaní區(我住這裡),基本上前者生活機能比較便利餐廳也比較多,但價錢應該會略高一些,後者距離古城區走路大概10分鐘就倒也很方便,而其實自成一區餐廳什麼該有的也都有,晚上會比較安靜。

4.Cartagena古城其實不大,認真走大概2-3小時內就可以逛完,但千萬要做好防曬措施,水分要多補充,因為-真-的-很-熱-!!!真的受不了可以躲到中央公園旁邊的黃金博物館,有免費的冷氣可以吹到爽,其他地方幾乎都找不到冷氣哈哈。

 

PS.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幫忙點一下側板的廣告,給我一點鼓勵喔謝謝!

arrow
arrow

    tonylee7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