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行程五天前從Bogotá直飛Quito,但為了節省時間沒有進入市區就直接南下。如今在厄瓜多玩了一小圈,終於重新回到這個世界上海拔第二高的首都,心中有點雀躍也有點緊張,因為南美洲的大城市治安都不是很好,之前在Bogotá生活了一段時間早已經了解那邊的生存規則,但我不知道Quito的治安是更好或更差,原本其實很不希望在晚上的時間抵達這裡,畢竟是個不熟悉的城市,但這樣會讓我在Baños的行程太匆促,所以最後決定還是下午才搭車,但我想只要別太晚到Quito,晚上八九點路上應該還有很多行人,基本上應該是安全的吧!

2017-04-09 18.39.34.jpg

▲ 重新回到Quito的Quitumbe轉運南站,此時大概晚上七點半,從這裡可以轉乘Trole(類似Bogotá的BRT系統, 圖中的黃線)進入市區。Quitumbe是圖中左邊中間的六角形那站,老城區的位置大概是Plaza Chica,我因為也只搭過一兩次,實在無法完全理解它的邏輯,但要注意的是,這台車不會行駛於整條黃色路線,它會在中間和藍色線交會的六角形El Recreo站調頭,所以如果要繼續前進,必須在這裡換車,一開始不知道我就傻傻的看著所有人下車,坐回頭了幾站我才發現不對勁,趕緊下車坐回頭再轉車。Quito的大眾交通工具非常便宜,搭乘一次不論轉幾次車,都是USD 0.25。

 

經過一夜的休息,我早早離開hostal,準備開始認識Quito這個城市,同時也聯絡在Couchsurfing上找到的host Daniel,約了在附近的公園碰面。

IMG_3871.JPG

▲ 看到Quito的第一眼我就喜歡上這座城市,這裡相較於Bogotá沒有那麼擁擠,且街道更乾淨整齊,遠方那座山是Quito的標誌- 麵包山(Loma El Panecillo)和聖母像。

IMG_3879.JPG

▲ 我在這裡和Daniel碰面,在他的建議下,我決定先直衝這裡最有名的高山纜車,因為通常早上的天氣都會比較好,下午常常不是雲很多就是會開始下雨。因為纜車站並不容易搭公車前往(要轉車時間也長),建議可以直接搭計程車,價錢約USD4-5/趟。

IMG_3998.JPG

▲ TelefériQo纜車站,我到達的時間算早遊客還不多,成人票價USD 8.5(來回)。

IMG_3887.JPG

IMG_3890.JPG

▲ 搭乘纜車上山,這個可愛的小孩坐在我旁邊,一問之下,原來他們一家人也是從Bogota來這裡旅遊,然後我必須要說,這裡小孩的睫毛都長得超級不科學啊!!

IMG_3897.JPG

IMG_3985.JPG

▲ 纜車一路往山上走,時間和高度都超過我原本的想像,從車廂中望出去的景色美不勝收。

IMG_3899.JPG

▲ 不費吹灰之力只花了一點錢,我就從海拔2850公尺的Quito市區,來到海拔約4000公尺的山上啦!瞬間有種征服全台灣(玉山)的虛榮感哈哈!

IMG_3907.JPG

▲ 在山上纜車站,除了可以俯瞰整個Quito市區,還有一條登山步道可以通往Pichincha火山,海拔4794公尺。

IMG_3924.JPG

IMG_3929.JPG

IMG_3932.JPG

▲ 這裡是看Pichincha火山的Mirador(觀景台),但前方全部都是霧我什麼都看不到啊!!

IMG_3936.JPG

▲ 爬山的途中剛好碰到一位哥斯大黎加人,我告訴他我來自台灣,並問他:「你知道台灣在哪裡嗎?」他回答:「當然啊!因為台灣之前幫我們建了很多座橋!」但諷刺的是,台灣和哥斯大黎加其實早在2007年就已經斷交了...

IMG_3946.JPG

▲ 繼續往前走,但卻因為海拔的關係,步道又非常陡,我幾乎每走幾步路就要停下來喘。最後我決定回頭,因為時間不夠也不可能真的攻頂Pichincha火山,加上能見度太差繼續往前走沒有太大意義,我還刻意記錄了我折返的地點,海拔4109公尺。

IMG_3953.JPG

▲ 下來後回頭看對面剛剛爬上去的那座山,但Pichincha火山還在它後面不知道多遠的地方啊!

2017-04-10 12.15.21.jpg

2017-04-10 12.31.45.jpg

▲ 在厄瓜多走了一圈,覺得這裡的山真的很美,甚至勝過哥倫比亞的我覺得。

IMG_3962.JPG

IMG_3976.JPG

IMG_3978.JPG

▲ 因為這裡的海拔超過4000公尺,纜車站旁的商店還貼心的準備了氧氣提供給出現高山症反應的遊客,重點是還有很多種口味非常繽紛有趣。

 

下山後我直接搭計程車回到古城區,無奈卻開始下起了大雨,果然高山地區的天氣變化都跟翻臉一樣快(還記得上面照片的藍天嗎XD),也還好我有聽Daniel的話早上先去搭纜車。

IMG_4005.JPG

▲ Quito的市中心- 獨立廣場,正前方的是Quito主教堂,後面的則是不停入鏡的麵包山。

IMG_4025.JPG

IMG_4037.JPG

▲ San Francisco教堂

IMG_4011.JPG

▲ 街頭小販,她們的對望超有戲!我不知道他們手中的那個是什麼,但看到那個顏色實在也不敢嘗試啊哈哈!

IMG_4049.JPG

▲ 整體而言,厄瓜多人非常友善,走在小鎮裡很多人會忍不住多看你一眼,甚至主動跑來跟你搭訕,而走在首都Quito也不會讓我有種不安全的感覺,只要掌握住一些基本原則,其實這些拉丁美洲的大城市也沒有這麼危險。

IMG_4055.JPG

IMG_4068.JPG

 

IMG_4074.JPG

IMG_4172.JPG

▲ 這就是Quito的BRT系統(Trole, Ecovía, MetroBus),基本上長得跟哥倫比亞的幾乎完全一樣,不知道是不是都找同一間公司設計的,不特別說光看照片,我還真的無法分辨其中的不同。

IMG_4086.JPG

▲ 相較於哥倫比亞到處可見的咖啡店,身為鄰國厄瓜多喝咖啡的風氣似乎非常不盛,我在舊城區走了好久都找不到,連鎖咖啡廳更是一間都沒有。最後終於在獨立廣場的旁邊找到了這間文青咖啡廳,立刻忍不住進來假掰一下。

IMG_4095.JPG

▲ 離開廣場前,看到聚集了非常多的警察,當時還想說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後來問了CS host Daniel才知道,不久之前剛好是厄瓜多的大選,但因為兩位候選人最後的得票數非常接近,許多人不滿選舉結果要求驗票,據說前幾天還曾有民眾因為立場不同而在街頭發生肢體衝突!

IMG_4097.JPG

IMG_4163.JPG

▲ Basílica del Voto Nacional教堂,哥德式的建築,我覺得很美。

IMG_4127.JPG

 

IMG_4147.JPG

▲ 回hostal稍作休息後,晚上我跟Daniel相約在古城區碰面,重新回到主廣場,看到更多的警察,甚至還有騎馬的!

IMG_4155.JPG

▲ La Ronda,這是一個被政府重新規劃整建的特色街道,有不少不錯的餐廳,在晚上才會有比較多遊客聚集。

IMG_4162.JPG

▲ 我的地陪Daniel,他人真的超好也很熱情,雖然沒有機會去住他家,我們的接觸也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但卻聊了很多。他本身有在做推廣觀光的事情,錄製了很多介紹厄瓜多的影片,雖然他表示自己的英文不好但其實已經不錯可以溝通了,他告訴我他希望可以去加拿大學英文,而我也試著用西文跟他講了不少東西。

 

在Quito我只停留了短短一整天的時間,隔天一早便啟程前往世界的中心(Mitad del Mundo),也就是赤道的所在地,又因為這個地方位於Quito的北邊,為了節省時間,我決定直接揹著全部的行李,這樣就不用再回市區,可以當天直接前往下個城市Otavalo過夜。

IMG_4165.JPG

▲ Quito的行人紅綠燈有小綠人耶!

IMG_4173.JPG

▲ 我先從市區搭乘MetroBus前往Ofelia轉運站,從這裡就可以找到前往Mitad del Mundo的巴士,車程約40分鐘,但價錢讓我有點疑惑,因為去程被收USD 0.15,回程卻是USD 0.4。

IMG_4183.JPG

▲ Mitad del Mundo世界的中心,門票基本款USD 3.5,All Pass則是USD 7.5,包含了其他在園區裡的博物館門票。

IMG_4189.JPG

IMG_4193.JPG

▲ 傳說中觀光客路過走過但千萬不要錯過的赤道紀念碑,這是三百多年前考察時的赤道所在地,但因為地貌的變動其實現在真正的赤道已經不在這裡,而是位於北邊幾百公尺處,不過因為有紀念碑大家還是都會象徵性的來這裡拍照留念。至於赤道其實通過非常多個國家,為什麼當初只把赤道紀念碑設置在此呢?原來是因為這裡海拔最高故拔得頭籌,厄瓜多的國名Ecuador也是由此而來。

IMG_4205.JPG

▲ 喬了好久,原本請路人幫我拍卻都沒有滿意的,最後終於用腳架自己拍出這張帥照,兩腳跨在南北半球的感覺潮爽der!(雖然赤道已經不在這了XDD)

IMG_4208.JPG

IMG_4214.JPG

▲ 自己拍完照,就可以開始拍別人了,人家都要用錯位的方式抱住那顆球,我偏偏要從旁邊拍他們拍照的樣子哈哈!XDD

 

位於Mitad del Mundo的北邊不遠處,有個Inti Ñan Museum,據說這裡才是現在赤道真正通過的位置。博物館門票USD4,包含英文(or西文)導覽。

IMG_4221.JPG

如同網路上大家所推薦的,這個博物館真的非常值得一來!我們的導遊非常的熱情風趣,介紹了很多跟赤道相關的有趣現象,包含:太陽半年會在北邊半年會在南邊,因此影子也是;在赤道因為引力的關係立蛋會特別容易成功;漩渦方向在北半球是逆時針,南半球是順時針,而在赤道上則是不會有漩渦出現;在赤道上把眼睛閉起來腳跟貼腳尖走路會特別難平衡;在赤道上因為引力的關係,舉起來的雙手會特別容易被壓下去。

IMG_4231.JPG

▲ 這是專屬在赤道上使用的時鐘,利用影子可以得知現在幾點,但特別的是因為太陽每半年會在不同邊,所以時鐘有兩面,提供不同季節時使用。

IMG_4233.JPG

▲ 這條紅線就是近期用GPS實地測量出來的赤道所在地,身為觀光客如我,當然毫不猶豫的要拍照留念啊!

IMG_4269.JPG

▲ 據說在赤道立蛋會特別容易成功,我看著導遊不到三秒鐘就立起來,但我卻花了10分鐘還差點要放棄,還好最後終於成功了!!

IMG_4242.JPG

▲ 這間博物館除了介紹赤道相關的現象外,還展示了不少厄瓜多原住民的文物。

IMG_4258.JPG

▲ 來自中南美洲各處不同的原住民信仰雕像,正中間的是大家所熟知的智利復活島摩埃(Moai),而右下角則是哥倫比亞San Agustín文明遺留下來的石像。

IMG_4238.JPG

▲ 這間博物館還養了好幾隻天竺鼠(cuy),和前幾天在Baños看到烤天竺鼠的形象簡直差太多,看完實在不忍心吃牠們了......

 

離開Mitad del Mundo,我從Quito北邊的Carcelén轉運站,直接搭乘前往下個城市Otavalo的巴士(USD2.5, 2hrs),這將是我在厄瓜多旅行的最後一站。

 

《貼心小提醒》

1. Quito的大眾交通工具有三個系統- Trole(黃線), Ecovía(藍線), MetroBus(紫線),但其實都是一樣的BRT系統,跟Bogotá的Transmilenio基本上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但他沒有儲值交通卡,而是每次進站投幣USD 0.25,不管轉程幾次都不另外收費。但因為小弟我只搭過Trole和MetroBus各一趟,經驗實在非常有限,只能提醒大家,如果要從Quitumbe轉運站搭Trole到古城區,要記得在El Recreo換車才不會像我一樣傻傻的又坐回頭喔!另外MetroBus可以坐到Ofelia轉運站(往Mitad del Mundo世界的中心),Trole往北搭到底看起來也可以到Carcelén轉運站(往Otavalo等北邊的城市)(但我沒搭過就是了...)。

2017-04-09 18.39.34.jpg

2. Quito的高山纜車非常值得一遊,且建議早上去天氣較好,但因為交通不便可以直接搭計程車前往,單趟約USD5。

3. 雖然我個人的經驗是覺得Quito並不危險,但它畢竟還是拉丁美洲的大城市,基本的警覺性一定要有:非必要盡量不要在晚上八九點後外出,人在路上一定要隨時留意自己的物品,包包前背隨時用手保護著,以免有人直接用刀子劃破包包偷東西,手機錢包在路上盡量不要拿出來,以防有人行搶。

 

PS.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幫我點一下側版的廣告,給我一些鼓勵喔謝謝!

arrow
arrow

    tonylee7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