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匯率: 1RM ~7.5 TWD)

 

前一天的晚上八點,我坐上了從Kota Kinabalu開往Sandarkan的夜車,一心想著既然敢這個時間發車,那就是至少我應該可以在一個適當的時間到達一個適當的地點吧!一旦任性的做了不搭國內線飛機的決定,雖然問了行車時間約六小時,怎麼算我應該都會在一個奇怪的時間抵達Sandarkan,但既然上了車就不要別再想太多,隨遇而安吧。

然而,生性太樂觀,有時候真的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半夜2:45,我被丟包在山打根城外的長途巴士站,一直到半夢半醒間被趕下了車後,一堆計程車司機簇擁而上問我要不要搭,我習慣性的拒絕了之後,就拿出手機確認自己所在的位置,並觀察四周環境,思忖現下的處境以及自己可能的出路。這下我才發現這裡完全不像我所期待的巴士站,在室內有空調有椅子可以休息,完全就是個像傳統市場的半開放空間,超級昏暗,且距離市中心大概還有8公里。
老實說,我從來沒有碰到這種狀況,當下雖然不至於慌亂或害怕,但也確實有點不知所措,心想我在這個鬼時間即使到市區應該也是什麼都沒有吧,到底該怎麼安全的度過這個漫漫長夜呢?眼下看到馬路對面有一間24小時超市,所以打定主意要走過去,至少待在室內能確保自己不會遭遇危險。
這時剛好有個好心的大哥經過,他車上已經載了一位當地人,然後詢問需不需要順道載我到鎮上。雖然我知道他也只是想賺我的錢,但情急之下我也忘了殺價,傻傻的就把自己身上僅存的13馬幣全部交了出去。
 

IMG_0083.JPG

不出十分鐘的時間,我終於抵達真正的Sandarkan市區,我被放在一個廣場旁邊,但四周黑漆漆的什麼都沒有,不過至少有個24小時的7-11啦,不過的我現在身無分文,連杯飲料都買不起哈哈。

最後,我終於找到港口邊的一間五星級飯店,前面有開放式的椅子可以坐著等待天亮,但是蚊子超多根本超難睡,人生啊(笑)。

IMG_0096.JPG

天終於慢慢亮了起來,早上六點不到,我就看到當地人成群結隊的從飯店陸續走出來,當下超級疑惑他們怎麼都這麼早起?

IMG_0091.JPG

走回廣場,才發現原來今天在Sandarkan有一場馬拉松!

IMG_0099.JPG

起跑瞬間,不過感覺這應該只是很短程的休閒馬拉松啦,因為好像才兩個小時左右就開始撤了。

而我這時候的首要任務,其實是找到地方換馬幣,但由於我在google地圖上查到的換錢所都要八點後才會開門,所以只能先四處晃晃了......

IMG_0103.JPG

▲ Sandarkan中央市場,旅行時我真的非常喜歡逛傳統市場,因為我畢竟是個外人,其實很難真的了解當地人平常生活的樣貌,但透過逛市場,好像給了我一個小小偷窺的特權。

IMG_0108.JPG

我是一個臉皮很薄的人,幾乎無法就是大辣辣的拿出相機對著人按下快門,所以大多數時候,我都只敢偷偷摸摸的偷拍,或者是在超遠的距離外拉長鏡頭拍。另外,我也不太喜歡拍那種對方刻意擺出姿勢或笑容給我拍的照片,覺得還是在當事人沒有發現鏡頭的狀況下拍照,才能捕捉到最真實的那一刻。

IMG_0112.JPG

從中央市場的蔬果區,轉移到海鮮區,立刻看到當地人熟練的在殺新鮮的魟魚!覺得實在太酷!

IMG_0113.JPG

我其實從來沒吃過魟魚啊,這到底是要怎麼處理感覺讓人很頭痛哈哈!XD

IMG_0109.JPG

IMG_0114.JPG

這不是鯊魚嗎!!也太小隻了吧?!還是只是長得很像鯊魚的另一種魚?XD

IMG_0119.JPG

IMG_0124.JPG

之前在Kota Kinabalu有聽一個計程車司機講,說山打根的海鮮既便宜又好吃,來這裡還真的是大開眼界,清晨的時間,也正是漁獲捕撈上岸的時刻,靜靜的觀察當地人這樣的忙碌著,雖然台灣也有不少漁港可以看到類似的場景,但自問自己有多久沒有去這樣的地方了呢?

IMG_0121.JPG

看著這一切,竟讓我有種滿足的單純與美好,其實生命也沒有那麼複雜嘛!

IMG_0131.JPG

IMG_0136.JPG

山打根的街道和房舍,其實給我有種像香港或是老台北的感覺,大概四五層樓高一整排的公寓、鐵窗、陽台、天線,還有家家戶戶晾出來的衣服。

IMG_0138.JPG

IMG_0151.JPG

IMG_0146.JPG

山打根的市區真的很小,短短兩個小時,我已經來來回回的走了好幾圈,並四處搜尋著換錢所的位置,但我也只找到兩間,一間就是上面照片位於主要廣場的旁邊,另外一間則是在城市邊緣的一條主要幹道上,最後選擇了後者,匯率還可以,前者的匯率簡直是坑錢。

IMG_0153.JPG

這天剛好是星期天,碰上山打根的假日市集,其實還滿多攤販滿熱鬧的。

IMG_0152.JPG

這一整排的果汁看起來就超吸引人的!好不容易換到錢,就立刻買了一杯來嘗鮮,哈哈。

IMG_0154.JPG

然後我又隨意的挑了一間餐廳坐下來,享用豐盛的早餐,這樣只要8.5RM,覺得超滿足。

IMG_0160.JPG

吃飽喝足後,我重新回到山打根中央市集,想要找找看是否有地方可以吃海鮮。旅遊書上是推薦要去距離約3公里外的森森村(Kampung Air Sim Sim),有好吃的海鮮餐廳,但我實在沒有時間拉到那邊,所以只能在山打根市區裡面找了。

IMG_0156.JPG

中央市場的二樓,我原本只是想要拍這些當地人吃的local菜色,結果這個女生就突然看著鏡頭擺出pose XDDD

IMG_0161.JPG

中央市場的三樓,則有許多代客料理的海鮮餐廳,並吆喝著我說可以先在樓下買好食材上去給他們處理,但我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採買海鮮啊啊啊!加上我才剛吃完早餐其實超撐的,時間也有點晚了,我決定放棄尋找海鮮的念頭,準備搭車前往下個目的地- 西必洛(Sepilok)。

 

前往Sepilok的車,可以在山打根的Mini Bus Station找到(不是在他們主要的Terminal喔!),其實旅遊書上是說要搭14路公車,但我一路問,結果最後上了一台我也不知道幾號的公車,還好沒有搭錯哈哈!

IMG_0175.JPG

公車行進的速度極其緩慢,且會一直靠站,明明短短20多公里的路程,硬是開了1個多小時,我都坐到不耐煩頻頻拿出手機來確認自己的位置,不過車票非常便宜只要3RM。

最後公車在Batu14和Sepilok的路口把我放下來,雖然這是可以預期的結果,但眼看著距離我要去的西必洛人猿保護中心竟然還有3公里的路,難道沒有直接到達門口的公車嗎?QQ

IMG_0176.JPG

IMG_0177.JPG

從這個路口一路走到底就會到達人猿保護中心,真的要走應該要30分鐘左右吧,我則是因為時間不夠,就攔起了便車,馬來西亞人其實真的滿nice的,沒多久就搭上了一個小家庭的轎車,快速的把我載到園區門口。

IMG_0178.JPG

當我到門口時已經11點了,因為每天人猿的餵食時間是早上10點和下午2點,中間有短短的休息時間,因此過11點半後就無法再買票入場,在我到售票處確認無法進去後,我只好轉戰就位於人猿研究中心旁邊的馬來熊(Sun Bear)保護中心。

IMG_0181.JPG

出發前就有在別人的網誌上看到這個地方,但他那時候只去了人猿保護中心,我則恰巧相反,剛好可以在這裡補充資訊哈哈!

在這個保護中心(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ve Centre),收留了許多被搶救出來的馬來熊,因為在過去,馬來熊常被當成寵物飼養在鐵柵欄內,甚至被捕殺當成食物或藥材,這種世界上體型最小的熊因此瀕臨絕種,成立這個保護中心的目的除了照顧這些可愛的小傢伙,也同時訓練他們在野外獨自生活的能力,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讓牠們回歸大自然的懷抱。

馬來西亞的門票針對外國人和本地人有非常大的差異,像這個馬來熊保護中心,當地人只要付5.3RM,但我卻花了31.8RM。

IMG_0200.JPG

園區內其實就是一片很大的叢林,然後有架設好的步道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可愛的馬來熊。

IMG_0184.JPG

IMG_0188.JPG

這兩隻馬來熊就這樣給我恣意的躺在地上啃著椰子,完全無視遊客們注視的目光 XDDD

IMG_0189.JPG

IMG_0191.JPG

還好我這次出門前採購了一台新的相機,並搭配了有望遠功能的鏡頭,不然這些超萌的馬來熊其實都距離我10公尺以上,沒有拉到最近還真的什麼都拍不到!

 

逛完馬來熊保護中心,我在約定的時間回到入口附近的餐廳等待,因為我訂了一個Kinabatangan River的Tour,他們會直接來這邊接我過去。但後來等了半個多小時都不見司機蹤影,透過Whatsapp聯絡那個旅行社,也都沒有即時得到回應,原本有點生氣的想要另尋出路看能不能自己搭車去Sukau,還好最後那個司機終於出現,化解了這次小小的危機。

 

《貼心小提醒》

1. 從Kota Kinabalu到Sandarkan: 根據親身的慘烈經驗,我誠心建議要走這個路線的人改搭飛機,才不會碰到像我一樣的悲劇哈哈,而且亞航有一早起飛的班機時間還不錯,票價也不貴,只是要再從Kota Kinabalu市區回到機場有點麻煩而已。真的要挑戰搭巴士的話,請從Kota Kinabalu北邊的Inanam總站搭車,晚上八點最後一班,約六個小時,票價43RM,然後請做好會露宿街頭的心理準備。XDDD

2. 從Sandarkan市區到Sepilok: 請找Mini Bus Station,旅遊書上是寫14路公車可以到,但我最後是直接問人就上車也不知道到底搭到的是哪一班巴士,大概要搭1-1.5小時,票價3RM。巴士會在Batu14和Sepilok的交叉路口把客人放下來,從這裡到人猿保護中心的入口大約3公里,就慢慢走吧,不然也可以像我攔便車。

3. 西必洛人猿保護中心: 建議要早點到,才不會錯過一天兩次的餵食時間(早上10點和下午2點),中午有休息時間,所以超過11點就停止售票無法入園了必須等到下午,我因為沒有進去無法提供更詳細的資訊,旅遊書上寫門票是30RM,拍照費10RM。

4. 婆羅洲馬來熊保護中心: 就位於人猿保護中心的旁邊,也是個值得一去的景點,門票31.8RM,可以看到超萌的馬來熊!

 

PS.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幫忙點一下側版的廣告,給我一點鼓勵喔謝謝!

arrow
arrow

    tonylee7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