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匯率: 1RM ~7.5 TWD)

 

從哥倫比亞回台灣之後,轉眼間就工作了半年。

我習慣上都是知道有假期才會開始思考要做什麼安排,但值班表又往往要到月底的最後兩三天才會出來,所以我平常絕對不看機票的,因為看了不能買只會傷心難過啊!QQ  這次是剛好碰到過年,我有年前五天的假期,雖然買機票已經可以避開大部分年假的人潮,但票價想當然還是比平常要貴上許多,看來看去挑了一個不算太遠、直飛、票價又可以接受的東馬,重點是這裡還有馬來西亞第一高峰- 神山可以爬!

IMAG0151.jpg

▲ 因為去年要去哥倫比亞時,機場捷運還沒有通車,所以這次是我第一次搭機捷出國。這天早上林口又再度起了大霧,而我也一如往常的在要出門前拖拖拉拉摸了很久,原本以為時間會有點趕,但從我踏出林口租屋處,不到一個小時,我竟然就坐在登機口耍廢了!這實在太神奇,機捷實在太方便了!!

IMAG0153.jpg

▲ 實在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而每次出國時總會被這美麗的書法吸引而駐足許久:在旅行的路上,有些事我們慢慢講,有個熱情的地方,名字叫台灣。:)

IMAG0156.jpg

▲ 顯示為登機手續辦太快,所以只能在這裡耍廢自拍,外加FB打卡哈哈哈!

 

亞航一天只有一班來回桃園亞庇的班機,時間是早去早回,去程的時間還不錯,但回來是早上六點的飛機有點悲劇,大概四小時的飛行,我終於從過年期間又濕又冷的台灣,飛到溫暖又熱情的馬來西亞了!!

IMAG0159.jpg

▲ 即將降落亞庇機場前,我不經意地望向窗外,突然看到遠方那座在雲海中的山,那不就是我之後要去挑戰的神山嗎?這也太夢幻了吧!!

馬來西亞入境的手續都很順利,加上我沒有托運行李,一下就進到入境大廳,首要任務就是辦SIM卡和換錢。基本上直接帶台幣來這邊換馬幣就好(沒必要刻意換成美金造成匯差損失),機場匯率比較差先換一點在身上能搭公車進市區即可,SIM卡好像大家都推Digi,確實現場也是那邊櫃台很多人排隊,但我懶得等就辦了價格略便宜一些的Hotlink25RM13.8GB上網,可打電話,七天效期,用起來在大城市都沒有問題,山上或郊區收訊就比較差,不過我覺得各家應該都不會差太多吧!

IMAG0165.jpg

▲ 進入亞庇市區的機場巴士時刻表,票價5RM。

我原本的計畫今晚就沒有要亞庇過夜,而是打算直接拉車到山打根(Sandarkan),為短短的旅程節省時間。因此,我決定要先找間hostel搞定車票的問題,在艷陽下背著大包包四處遊走,卻遍尋不著hostel的蹤跡,好不容易找到一間,進去詢問之下,他卻告訴我這邊巴士站無法接受電話訂票!而他建議我最好是提早到城市北邊約10公里的北站現場買票,因為我並不想現在衝到巴士站買了票再回來,所以只好先在市區逛逛,等到時間差不多再過去,並祈禱車票不要賣完。XD

IMG_0002.JPG

IMG_0003.JPG

IMG_0004.JPG

▲ 距離農曆新年還有幾天,但在亞庇街頭四處都掛上大紅燈籠,甚至有舞龍舞獅團在接上表演,難怪聽別人講馬來西亞的新年比台灣年味更濃!

IMG_0007.JPG

IMG_0009.JPG

▲ 馬來西亞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吃,四處可見的茶室看起來都生意興隆,我則隨便挑了這間怡豐茶室,進來點了一碗叻沙(Laksa)和拉茶,一共12.5RM,味道還不錯。

吃飽喝足後,我從地圖上標出了幾個想要去的點,想好路線後,就背上包包開始探索亞庇這座城市啦!

IMG_0014.JPG

▲ 先是走到港邊,亞庇的馬來語是Kota Kinabalu,在國際上常被簡稱為KK,而當地人則會說Api-Api,這也成為中文的翻譯。

IMG_0019.JPG

IMG_0021.JPG

▲ 釣魚被我偷拍的小底迪

IMG_0026.JPG

▲ 這裡是亞庇的渡口,基本上如果要參加跳島行程就是從這邊出發,但我這次因為行程的安排沒有時間去玩水,所以只能走來這邊走走逛逛,過過乾癮。XD

IMG_0028.JPG

悠閒的在街上四處走逛,雖然我知道這裡是亞洲應該治安不至於太差,且觀察當地人也都是在街上隨意的拿出手機使用,但剛從南美洲回來還是會有種莫名的謹慎,手上的相機和手機都抓得超緊,哈哈。

IMG_0031.JPG

▲ 從左邊這裡有個階梯可以往上走,通往信號山觀景台(Signal Hill Observatory Tower),往上爬大概15分鐘就會到。

IMG_0033.JPG

IMG_0037.JPG

▲ 在山路旁邊還看到一對熱戀中的情侶,害我忍不住拿出相機來偷拍。

IMG_0039.JPG

IMG_0040.JPG

▲ 果然如旅遊書上所說,這個觀景台的view真的是很不怎麼樣不來也罷,沒時間的人建議直接略過。XDDD

IMG_0049.JPG

重新回到亞庇市區,這時候其實才下午五點多,但因為聽說最後一班從KK前往Sandarkan的夜車是晚上八點,hostel老闆建議我六點要從市區出發才比較保險能買到車票,即使我個人旅行時真的很不喜歡搭計程車,但還是保險起見叫了一台uber,以免趕不上車麻煩。

IMG_0052.JPG

IMG_0055.JPG

於是我站在路邊等待uber的到來,亞庇其實是個小到不行的城市,市中心走路大概一小時就可以繞完,但看著眼前幹道上擁擠的交通,心中也有點擔心,並盤算著如果到時候真的沒有買到夜車車票該怎麼辦。

IMG_0059.JPG

▲ 在計程車上剛好路過這個著名的景點- 水上清真寺,既然沒有時間真的過來參觀,那就在車上拍張照片打卡踩點吧!XDD

IMG_0060.JPG

亞庇巴士北站(Inanam),這時大概才六點半,我毫無難度的買到了八點的車票,雖然鬆了一口氣,但也默默覺得自己好像被耍了,我到底為什麼要這麼早來啊啊啊!!!

IMG_0071.JPG

最後只能在附近閒晃了一圈,眼看沒有地方能欣賞夕陽,所以只能悻悻然的找了間餐廳填飽肚子。

IMG_0073.JPG

IMG_0075.JPG

原本以為我點的是海鮮炒麵,但端上來的怎麼比較像湯麵啊,外加一杯西瓜汁。

IMG_0077.JPG

Inanam巴士總站,這段從KK到Sandarkan的夜車,晚上八點發車,43RM,車程約6.5小時。然而時間算一算,這樣我豈不是會在半夜兩三點抵達嗎?然而,我仍維持一貫樂觀的態度,才不相信巴士真的會大半夜把人丟在路邊跑掉咧,至少會停在一個能夠遮風避雨的地方吧,我都已經經歷過緬甸在每個城市都要看日出的日子了,這裡應該不可能更糟吧!

然而在這一切之前,先在夜車上經歷了一個小插曲。

 

我才睡到一半,夜車突然在路邊暫停,好幾個警察衝到我面前,甚至還有一台專業攝影機的光打在我臉上,說要檢查我的護照。還在半夢半醒狀態下的我當然是乖乖交出護照,並開始思忖眼前的狀況。
 
其實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當時向身旁的大哥露出疑惑的眼神,他則用一串我完全聽不懂的馬來話解釋,於是我瞬間放棄哈哈。只看到其中一位乘客被帶下車,在路邊的一個檢查哨被盤問著,旁邊大概圍著不下十位的警察,隨後他又被帶到遠處的房屋,老實說當時我還真擔心他們會不會要對那人處以什麼私刑,還好五分鐘後他就安然無恙的被帶回來。然後,我看到桌上多了杯子和不知道拿來檢驗什麼的試紙(?),好吧,那我只能猜測這整件事或許跟毒品有關,只是似乎沒查出什麼結果,那人就被放回車上了,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IMAG0168.jpg

▲ 夜車上的小小驚魂,我真的到最後都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還好最後什麼沒有真的發生什麼事。

 

旅行就像人生,對我而言,旅行某種層面提供給我一個跳脫現實生活的機會,放自己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給自己最大程度的自由,想辦法解決每個碰到的問題,然後看看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當然,非常隨興的結果就是偶爾還是會出現意外。

我最後真的在半夜2:45被丟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路邊,後續的故事先賣個關子,等下一篇再寫吧哈哈!

 

 

《貼心小提醒》

1. 亞庇市區真的很小,認真走一個小時就可以逛完一圈,如果沒有要去玩跳島,確實沒有太多值得一看的景點,就當作是單純的享受優閒的午後散步時光吧,不過好吃的東西挺多的就是。

 - 馬來西亞朋友後來推薦我的餐廳:新記肉骨茶、發記魚雜粉、D' Place Kinabalu(這間據說是馬來人的傳統菜可以吃蟲蟲大餐...)、太子椰(椰子布丁)....

 - 網路上有查到的餐廳:大茄來海鮮餐廳、Kampung Air海鮮大排檔

2. 亞庇的長途巴士票無法請Hostel電話代訂,必須到現場購買,或者可以用Easybook訂(我後來才知道的)。至於巴士北站(Inanam)的交通方式,看旅遊書上是說在Padang Merdeka公園可以找到車,但當地人是跟我講要在香格里拉飯店前面找公車,不過我最後是搭Uber過去的就是。

 

PS.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幫忙點一下側版的廣告,給我一點鼓勵喔謝謝!

arrow
arrow

    tonylee7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