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選擇斯里蘭卡?》
我想,這是大家一開始一定會問的問題。那時候也不少朋友聽到我要去斯里蘭卡自助旅行,都抱持著相同的疑問,甚至還有人以為斯里蘭卡是在非洲﹝那是馬達加斯加好嗎...囧"﹞,也有人擔心我會被ISIS抓走,但斯里蘭卡是個佛教國家,而且和台灣一樣是個小島,就地理位置和宗教的狀態,所以我想應該是還算滿安全的吧!
大約是在我出發前一個月,才知道我有一個這樣九天的連假,因為時間不算長,只要飛行時間超過12個小時的歐洲和美洲基本上就直接刪除,又因為是在十一月底,一些原本有考慮的蒙古、西藏、尼泊爾、俄羅斯等,似乎都不是適合拜訪的季節,所以我就把腦筋動到東南亞的國家。
其實,我最初鎖定的國家是柬埔寨,也拜讀了一些網友的遊記,但一來覺得那裡好像除了吳哥窟之外就沒什麼特別的地方好去,覺得九天的假期這樣用好像太浪費,二來則是覺得所看到去柬埔寨自助的遊記,似乎沒有非常吸引我XD。
正當我開始覺得有點苦惱不知該怎麼下決定時,斯里蘭卡這個國家突然進到我的腦中,好像有印象它曾經被國家地理頻道評選為最適合旅遊的國家之類的吧。讀了幾位網友的Blog,立刻有種「就是它了!」的那種感覺,所以立馬訂了機票,行程則是幾乎到出發的前一個禮拜才開始臨時抱佛腳哈哈!
 

 

《有關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位於南亞,在印度的旁邊,它和大家所熟知的渡假勝地馬爾地夫共享著同一個海域─印度洋。斯里蘭卡的面積約是台灣的1.8倍大,人口數約2000萬上下,其中70%的人信奉佛教。斯里蘭卡古名「錫蘭」,也就是世界上最有名錫蘭紅茶的故鄉,另外寶石也相當出名。
其實我就是個對歷史地理人文沒什麼研究的人,上面大概就是我所知道的斯里蘭卡了哈哈,讓我們還是快速跳到玩樂的部分吧!!
 

 

《有關行程規劃》
原本我以為八天在斯里蘭卡玩應該還算充足,但後來深入查了資料才發現,根本完完全全不夠啊啊啊!其實大家可以用台灣來想像,如果用八天來環島其實就算是緊繃了,但斯里蘭卡的面積可是兩倍大,而且因為交通狀況不佳又不像台灣有高速公路,約莫200公里的路程台灣兩個半小時可以到,在斯里蘭卡則要花兩倍以上的時間!

以下直接介紹斯里蘭卡的幾個重點觀光區域:

0-01.png

#Colombo: 首都,位於西南方,但我只在離開斯里蘭卡前,在那裡停留了一個下午沒有過夜,覺得就是人很多有點亂的大都市。

#文化三角地帶: 以Anuradhapura, Polonnaruwa和Dambulla為主,就是斯里蘭卡的古城們,在這裡有看不完的佛像和寺廟,比較有特色的大概就是千年菩提樹、Cave temple以及Sigiriya獅子岩吧。因為小弟我對歷史古蹟比較沒興趣,加上時間不夠,所以用兩天的時間快速掠過這個區域。

#丘陵地帶(包含Kandy): 這裡就是斯里蘭卡的茶園的所在,Kandy是斯里蘭卡第二大城,因為有佛牙寺而有「聖城」的稱號,茶園則以有小英倫稱號的Nuwara eliya為中心,搭乘山區小火車是最舒服遊覽此區域的方式,當然絕對不能錯過斯里蘭卡人心目中的聖山─Adam's peak。我在這裡停留了三個晚上。
#西南海岸: 這一帶有許多歐美人士很愛來的濱海渡假村,我停留了兩個晚上,但只有到Hikkaduwa潛水,有聽說Mirrisa也很不錯,另外黃昏在Galle古城散步感覺非常棒。
#東海岸: 開發較晚幾乎沒受破壞的美麗海灘,但我沒時間去。
#北部地區(Jaffna): 相對政局較不穩定的地區(2009年斯里蘭卡的內戰才停火),據說是個感覺完全不同的地方。
#斯里蘭卡Safari: 斯里蘭卡境內有許多國家公園,有著豐富的生態,其中以Yala National Park最有名,但也是因為時間的關係直接被我忽略。

 

 

《我的行程》 2015年11月
我想,斯里蘭卡至少需要有兩個禮拜的時間才能大概玩透透,我這次只用很有限的時間,挑選了幾個我最想去的地方,可以說每天都在趕行程。以下八天行程我採取順時針的方式走:

0-02.png

Day1: 下午抵達Colombo機場(近Negombo)→Anuradhapura(宿)
Day2: Anuradhapura景點(千年菩提樹,寺廟)→Dambulla(Cave Temple)(宿)
Day3: Sigiriya獅子岩(但我是去爬旁邊的Pidurangala Rock)→Kandy(市區漫遊,傳統舞蹈表演)(宿)
Day4: Kandy(佛牙寺)→Hatton(by火車)→Dalhousie(宿)
Day5: Adam's peak(2AM出發看日出)→Nuwara eliya(維多利亞公園,英式下午茶)(宿)
Day6: Nuwara eliya→Galle(by公車)(Galle古城)(宿)
Day7: Hikkaduwa(潛水) (宿Galle)
Day8: Galle→Colombo(市區漫遊)→機場
 
 
《一些小感想》
#有關交通
斯里蘭卡的交通簡直是個夢靨,因為大部分都是一般道路(可以試想成台灣的產業道路),明明從地圖上看起來沒有很遠的兩個城市,所花的時間都是原本想像的兩倍以上。如果要估計的話,大概可以用時速30~40km來計算
巴士部分區分為公營(紅色車身)和私營(藍色車身),但斯里蘭卡的巴士站不像之前我去過大部分的國家可以先在櫃台買好票再上車(比較不會有價錢的爭議),我的經驗是每次到巴士站後都搞不清楚要在哪裡找到我要的車,只好向當地人詢問,之後就會莫名其妙的被帶上一台車,基本上沒什麼選擇空間,之後車掌說車票多少錢也只能乖乖掏錢,不過基本上車票不貴就是了。
公營巴士如果較晚上車通常會是客滿狀態,那真的就是必須和當地人擠在一起,行李也沒地方放,而且常常都不太會有人下車所以需要站很久,我就曾經有兩趟站超過5小時的悲慘經驗。私營巴士狀況似乎稍微好一些,另外也可以多花一點錢去搭有冷氣(A/C)的巴士,通常會舒服很多。
另外,斯里蘭卡的公車是隨招隨停,而司機的開車技術只能用兇猛來形容,公車和tuk-tuk大概是路上最橫衝直撞的兩種交通工具吧,不停的危險超車、不間斷的喇叭(後來我發現按喇叭是種問候方式?)以及急催急煞,沒位子坐真的會有點想死。
火車則相對公車舒服一百倍,雖然移動的速度只有更更慢就是。車廂分成一二三等,其中只有一等車廂可以事先訂位,二三等車廂只要提早一點去車站買票就好了,我是覺得三等車廂就很舒服而且有比較多跟當地人互動的機會,重點是車票超級便宜(搭了6個小時才花台幣23元)!
建議是Kandy─Nuwara eliya還有Galle─Colombo這兩段一定要搭火車,不僅舒適省錢,還有美麗的風景可以看!我最享受的,就是坐在速度不快的火車上,經過當地人家的後院,然後就會看到當地人興奮地盯著擁有外國臉蛋的我們,有些是靦腆的笑,有些是熱情的揮手,而我永遠忘不了的,是曾碰到一個可愛的小男孩立刻對我扮了個鬼臉!
 
#有關食物
斯里蘭卡的食物都是以咖哩為基底,三餐都是咖哩,一些類似麵包春捲的內餡也是咖哩,午餐晚餐吃米飯也是配咖哩,但不是我們平常吃的日式咖哩飯,大概比較接近印度咖哩吧。重點是,斯里蘭卡的咖哩是會辣的,而且還頗辣,我自認為是能吃辣的人,到了斯里蘭卡還是吃到許多辣到我必須配水才能吃下去的食物,所以對於食物要有心理準備。
不過平心而論,斯里蘭卡的食物還算是好吃,一些炒飯、炒麵還有Kottu應該還滿符合台灣人的胃口。

undefined0-03.jpg

]0-04.jpg

 

#有關物價 (2015/11匯率: 1NTD = Rs4.3)
整體而言,斯里蘭卡的物價大約是台灣的一半吃一頓比較local的食物大約Rs160-200,一罐保特瓶裝水(1.5L)約Rs80-100,一顆椰子約Rs30-50,便宜的旅店一晚約Rs1200-1500(一間,雙人床)
大眾交通工具非常便宜,一趟4小時的公車約Rs300,火車搭5小時約Rs100,但tuk-tuk就不便宜,認真覺得自己這趟搭tuk-tuk的經驗都是被騙錢騙假的,但我有查到其他網友認為大概的行情是Rs50/km,做為參考囉。
另外,我發現斯里蘭卡超市賣的東西似乎沒有特別便宜,如果真的要撿便宜,大概還是要走進市場(尤其水果)和一些local的店裡吧。
 
#有關天氣
我十一月底去斯里蘭卡的感覺,大概就像是台灣的夏天再低個2度吧,所以基本上就是夏天裝扮,但如果要去山區(Nuwara Eliya)就要記得帶保暖的外套,像我那天在Adam's peak等日出時就還滿涼的(感覺大約是台灣的14-16度)。另外,雨具要記得帶,常常下午都會碰到雷陣雨。
 
《總花費》
來回機票                              NTD 19538  (酷航+斯里蘭卡航空)
現金花費      (250USD)        NTD  8216
簽證           (30USD)            NTD   976
Hikkaduwa潛水  (80USD)    NTD  2689
→ 總共九天七夜的花費約NTD 31419
 
 
《參考資料》
書籍: 走遍全球- 斯里蘭卡(簡體)
(這本書基本上要從大陸訂,我是請流浪ing書店幫我代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助旅行 斯里蘭卡
    全站熱搜

    tonylee7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