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匯率: 1RM ~7.5 TWD)

 

在2015年6月5日的早上7:15,一起芮氏規模6.0的強震襲擊神山,這是馬來西亞自1976年開始有地震紀錄後最強的一次。當天天氣很好,而那正是剛完成攻頂的徒步者準備下山的時間,瞬間大量的岩石掉落,造成16人死亡,2人失蹤,而因為棧道受到嚴重損毀,也有137人因此受困山中。時隔一年半,可能很多人已經對這件事情印象模糊,而我何其有幸,還有這個機會來到這裡,朝聖神山這座馬來西亞第一高峰。

IMAG0193.jpg

▲ 在Laban Rata山屋裡看到的,這是為了紀念在地震重建後首次開放的第一次攀爬,我想這都是因為神山的呼喚吧,2015年12月01日。

 

IMG_0487.JPG

▲ 因為當天九點前就要到神山公園的入口辦理報到手續,我前一天就住在附近的hostel,這樣才能好整以暇的慢慢吃完早餐後再走過去,一早從hostel看出去的風景。

IMG_0488.JPG

▲ 餐後水果,前一天在市場買回來的,這叫Langsat(蘭撒果),吃起來的味道跟柚子很像,不過卻只有荔枝的大小,還滿好吃的!背景的紅毛丹相信大家都有看過,不過台灣比較少見而且很貴,我兩種水果合買了一大袋半公斤只要5RM,超便宜的!!

IMG_0490.JPG

▲ 從我住的D'villa Rina Ria Lodge走到神山公園的入口只需五分鐘,還滿推薦住在那邊的,Dormintory四人間一晚30RM附早餐,房間乾淨且有熱水,而且我一直以為我來的時候是攀登神山的旺季,結果整間旅店只有大概5-6位房客是怎麼回事哈哈!上山前的天氣就覺得有點陰陰的,跟前一天晴空萬里的藍天差很多。

IMAG0185.jpg

▲ 攀登神山的路線圖,我的路線是從左下角的Timpohon Gate開始走,這也是在地震後唯一能走的路線,從這裡到Summit的距離是8.72公里。另外一條從Mesilau上山(右下角)的路目前還是封閉當中。

 

我的神山經驗,就從入園時的小小驚魂開始。
 
神山健行的費用主要分成兩大部分,大宗的是山屋的錢,而入園許可/保險/嚮導費用則必須當天到現場付錢。我當初是直接e-mail跟山屋聯絡訂房,他告訴我當天只要早上九點前到神山公園入口報到即可,到時候也能在現場找其他散客一起分攤嚮導費(一個嚮導就是230馬幣,可以帶1-5個人平分費用)。
 
當我早上八點半左右,付完錢來到找嚮導的櫃台時,
「嚮導一位是230馬幣...」說著就動筆開始寫收據。
「但是我想要找人一起share嚮導的費用耶。」
「你太晚來了,其他獨行的遊客都已經出發了,剩下還沒報到的都是旅行團,你沒辦法跟他們share嚮導。」
「但是他們只告訴我九點前來這裡...」
「你應該要七點就來這裡等的,現在太晚了。」
完全是個不在計畫裡面的狀況,當初換錢我也是以至少有一個人跟我分攤嚮導費的預算去估計的,因此我身上甚至沒有足夠的馬幣。
「那請問妳覺得我該怎麼辦?」
「付錢自己顧一個嚮導囉。」
我站在櫃台跟那個人耗了10分鐘有,看她好像也沒有要幫我想其他方法的樣子,與其我這樣根本無法上山,只能花錢(其實算起來也不是真的貴到離譜)自己請嚮導了,雖然我真的沒有很想一個人爬山就是了。
「但是我身上沒有足夠的馬幣,我可以刷卡或是用其他貨幣付錢嗎?」
「我們這裡只能馬幣付現,你可以去另一個辦公室問問看,不然就是找ATM領錢。」
循著對方的指示,我來到另一個辦公室,並把原委從頭說明了一遍。但她告訴我他們也不接受刷卡,但說可以找個人來跟我換馬幣。五分鐘後,出現了一個會說中文胖胖的中年大叔。
「我現在身上有台幣和美金可以換。」
「不如你來參加我的團吧!我剛好有客人等一下要出發,你跟他們一起,付我80馬幣就好。」
當下我其實還滿擔心被騙的,但還是簽了一張切結書,還立刻付了錢給他。抱著忐忑的心情又繼續等了20分鐘,只看著大叔忙進忙出,還不忘跟我說再等一下,直到終於看到我這兩天的隊友,坐上通往登山口的接駁車,心中的大石頭才終於落地,我這下是真的遇到好人啦,並同時為自己剛剛對大叔的懷疑感到慚愧。

IMG_0492.JPG

▲ 在神山公園入口附近的辦公室,等待的忐忑,看著遠處躲在雲霧中的神山,心中只想著那個大叔到底會不會是在騙我...

IMG_0496.JPG

▲ 除了徒步攀登神山之外,下山時其實有另外一個滑索的選項,我當時是看到價錢就直接決定放棄,不過看介紹是說很刺激有趣,有興趣的朋友請直接搜尋"Torq"喔!

 

第一天的行程是無止境的上坡和階梯,天氣陰陰的,卻剛好合適這樣流汗的節奏。我自以為身上的行李已經很輕便,所以沒有寄放任何東西在山下,把五天旅行的行李都背在身上,雖然重量沒有真的很重,但這樣走上好幾個小時,對體力還真是不小的負擔,只能說自己的爬山經驗還是太少了吧,經過這次後,以後絕對不會再把任何爬山用不到的東西背在身上了!!

IMG_0505.JPG

▲ 從Timpohon Gate出發,沒幾分鐘就會經過這座Carson瀑布,因為還處於剛出發的興奮與喜悅當中,我們根本沒有在此停留,而隔天回來的時候再經過,則因為很累只想要快點回到出口,前後兩次的心情可是大不相同啊!!

IMG_0508.JPG

▲ 前2公里的健行大概都是在這樣的樹林當中,有一些林間步道,也有不少像這樣鋪好的階梯甚至是木棧道,雖然也有不少的上坡,但因為一開始體力充沛,沒有碰到什麼大問題,還能有說有笑沿途拍照。

IMG_0511.JPG

▲ 我和我的背包!因為是我這五天的所有行李,大概是6-7公斤吧,雖然不是真的很重,而前幾天也曾經這樣背著它在市區走上一整天,但真的背來爬山才讓我嘗到苦果哈哈。

IMG_0520.JPG

IMAG0188.jpg

▲ 隨著海拔的增加,慢慢有一些視野開闊的路段,即使天氣不好沒有陽光,但光是這樣看下去就很美了啊!我們不禁開始自己幻想著到時候攻頂時該是多麼的不可思議。

 
第一天只有6公里的路程,從Timpohon Gate(1866m)到晚上住宿的山屋Laban Rata(3284m),足足爬升了有1400公尺。我大概只有前半走起來還算輕鬆愉快,要到達前的最後2公里,幾乎每走一小段路就必須停下來喘口氣,常常前後張望假裝是在看風景拍照,其實是在期待下個休息涼亭快點到來,明明才爬完一大段上坡,往上看怎麼還有更多的階梯在等著,一路上我甚至覺得里程告示牌根本是騙人的,明明才幾百公尺的距離卻怎麼走都走不到,短短的6公里竟然走了4個半小時才到!!

IMG_0522.JPG

▲ 一路上都是這樣無止境的上坡和階梯,即使很喘,大家也都咬緊牙關努力地往上爬。

IMG_0524.JPG

▲ [2km, 1hr] 這時我還心想,才一會兒功夫就走了三分之一,殊不知後面的三分之二才是挑戰的開始。

IMG_0531.JPG

▲ 我的隊友!很幸運地可以亂入他們的團!左邊二位是來自加拿大的Alixe和南非的Melrose,他們現在都在河內長住教英文,也是因此而認識,他們還嚷著說哪一天要來台灣找我!中間的兩位則是來自荷蘭的Tim和Iris,他們是一對剛開始環遊東南亞兩周的情侶,Tim是個超級嗨咖,隨便講什麼東西都會聽到他爽朗的笑聲,而Iris則是一位沉穩且甜美的女孩,從原本差一點要一個人爬山,最後能夠有這群超棒的隊友,真的覺得很開心!

IMG_0536.JPG

▲ [4km, 2.5hr] 一路上每間隔500公尺到1公里就會有一個這樣的涼亭,讓大家能夠坐下來休息吃點東西補充體力,第一天總共會經過7個,而這個是位於4公里處的Layang-Layang涼亭,印象很深刻旅遊書上有特別提到這裡,因為在這之後的山路才是真正的考驗,雖然路程已經是三分之二,但不管是時間和體力大概都還只是一半左右。

IMG_0541.JPG

▲ 經過Layang-Layang涼亭後不久,就會看到這個從Mesilau登山口上山的交會處,不過前面有提到這條路目前是無法通行的,且這條路不只距離更長,難度據說比從Timpohon上山要高上許多,未來如果有再開放,或許可以考慮上下山走不同的路,會有不同的風景可以看!

IMG_0542.JPG

▲ 慢慢感覺到自己的體力已經瀕臨極限,總是看著眼前無盡像這樣的階梯,只能停下腳步喘口氣,回頭看看來時的路自我激勵一下,然後再繼續往前走。最後甚至覺得要跨出每一步,似乎都需要一點勇氣和意志哈哈。

IMG_0543.JPG

IMG_0558.JPG

▲ 其實我覺得健行的步道都做得很好,一些比較陡峭的地方旁邊也都會有繩子可以抓,基本上不太需要擔心安全的問題,沿途路標也都非常清楚更不可能會迷路。

IMG_0560.JPG

IMG_0563.JPG

▲ [5km, 3.5hrs] 第六個涼亭- Villosa,一直告訴自己只剩下最後一公里了,要努力撐著!

IMG_0566.JPG

▲ 沿途看到許多像這樣的挑夫,他們背上背著登山客的行李或是超重的物資,只能說我超級佩服他們的體力啊!

IMG_0568.JPG

IMG_0570.JPG

IMG_0571.JPG

▲ [5.4km, 4hrs] 到達Laban Rata的最後一公里,每100公尺就會有這樣的標誌,說好聽是給你激勵,但我總覺得根本就是在打擊登山客的信心啊,明明只剩幾百公尺,怎麼好像沒有盡頭似的上坡!!....

IMG_0576.JPG

▲ [6km, 4.5hrs] 終於到了!!Laban Rata!!走到這裡時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動,前面那棟就是今晚住宿的山屋啦!而這裡這片平台則是拿來給直升機起降的,也是最高的一座,如果登山客真的在過程中發生什麼意外要送下山,據說直升機搭一趟要60000馬幣啊!!

IMG_0579.JPG

IMG_0580.JPG

▲ 天氣很冷,到了之後立刻躲到山屋的餐廳裡面休息,看起來很舒適啊!甚至還應景過農曆年掛起了燈籠哈哈!

IMAG0189.jpg

▲ 因為太累了,忍不住點了一杯熱咖啡來犒賞一下自己,但這個價錢12RM大概是山下的3-4倍啊!!

IMG_0587.JPG

▲ 山屋住宿的費用同時包含了這裡的餐點,真的是出乎意料的豐盛且好吃啊!頓時一路上的疲累都少了一半!

IMG_0593.JPG

IMG_0597.JPG

▲ 從山屋的陽台往山下看是一整片雲海,雖然視野不好,但也是很美的!

 

第一天早早吃完晚餐後,Tim說他有點發燒頭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海拔的關係,甚至在猶豫明天還要不要繼續往上爬,我則鼓勵他說這比較像是感冒的症狀吧,因為他其實在上山前就有點不舒服了,並把身上有的止痛藥拿給他,要他吃了藥早早去休息。我則留在餐廳和Alixe和Melrose玩起了撲克牌,還教他們玩心臟病(Heart Attack... xd),因為規則簡單好教,他們感覺也玩得很盡興哈哈!

IMG_0599.JPG

▲ 第二天一"早",我們凌晨兩點起床先吃了早早餐,在行前我還問了嚮導Magret今天天氣如何,她說應該還不錯有機會看到日出,抱著興奮的心情,加上少了行李的沉重負擔,我們頭燈戴上不到三點就摸黑出發!

IMAG0194.jpg

▲ [6km, 2:59AM] 從Laban Rata出發,先要經過一段長長的階梯,因為大家幾乎都是同時出門,所以有種列隊行軍的感覺。不過漸漸的大家就拉開差距,我則因為一直很怕會走太慢錯過日出,一路上沒什麼休息,不知不覺就走到所有隊伍的最前頭,這段2.5公里的攻頂之路,或許是因為沒有行李吧,我覺得不算太難爬,最後的1公里都是走在大片的花崗岩上,有些路段比較陡要拉著繩子爬比較安全,不過整體而言上山沒有太難走或危險的部分。

IMG_0602.JPG

▲ [8.72km, 4:58AM] 就在接近清晨五點的時候,我終於成為本日第三個攻頂的人,成功站上婆羅洲之巔- Low's Peak(4095.2m)!!!這時候的天氣其實很糟,風很大,霧氣非常濃,我看著前面的人拍完照後就回頭走,說是要先往下面走一點再等日出?

IMG_0607.JPG

▲ 後來陸陸續續的都爬到了Summit,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啊!

我這時候碰到了Alixe和Melrose,因為距離日出還有一小段時間,我們只好先躲在石頭後面躲風,但這時的氣溫實在太低了水氣又濃,即使把全部的外套都穿上了還是冷得直打哆嗦,我們三個人只能靠在一起取暖,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超好笑!

▲ 越來越多的人攻頂成功,但天氣看起來還是很差,大部分的人都告訴我今天不可能有日出了所以直接往山下走,我則有點不死心的還在Summit附近徘徊,希望至少等到天亮,好好看清楚神山的模樣。

IMG_0609.JPG

IMG_0612.JPG

▲ 霧氣真的超級濃,即使天亮了還是什麼都看不到,拿出相機來拍照也都對焦對超久,但卻有種迷濛的美(?)。(←很會自我安慰XDD)

IMG_0614.JPG

▲ 釘在花崗岩上的繩索,是我們一路上的好夥伴,不只抓著走不會滑倒,更可以確保自己沒有迷路。

IMG_0615.JPG

IMG_0616.JPG

▲ 在我徹底死心決定下山的途中就開始下起了雨,原本很好爬的石頭,瞬間變的超級滑,很多路段我真的差點跌倒,還好有繩子可以抓,不然應該真的會摔下去吧...orz

IMG_0618.JPG

▲ [8km, 6:37AM] 在當下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拍什麼,後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後面那座山就是神山本人啊!還好我有拍到這張!大家可以自己google和好天氣的神山比對,真的是天壤之別啊!QQ

IMAG0207.jpg

▲ 雨下得越來越大,風也超大超冷,我整個人超級狼狽。

IMG_0625.JPG

▲ [7km, 6:58AM] 在7km的Sayat-Sayat Check Point處,我又重新遇到了Tim、Iris以及嚮導Magret,他們也完成攻頂了。Magret說,我們已經很幸運了,如果這場雨再更早一點開始下,我們就會直接被擋在這個check point不能上山,因為濕滑的花崗岩會非常的危險!我心想,是啊!至少我還有完成攻頂這項成就,沒看到風景只能說自己跟神山的緣分可能還沒到吧!

IMG_0628.JPG

IMG_0629.JPG

IMG_0636.JPG

▲ 一路淋雨下山,終於在早上八點左右回到Laban Rata的山屋。

IMG_0644.JPG

▲ 享用完豐盛的早餐,我們9:30又再度上路,雖然此時我身上的衣服鞋子都是全濕的狀態,但看著外面的雨還是下個沒完,我只能硬著頭皮繼續穿著它們下山。

IMAG0209.jpg

▲ 這張照片看起來好像還好,但其實雨真的下很大!

IMAG0212.jpg

▲ 下山的階梯這時瞬間變成溯溪,鞋子濕掉不說,到最後我已經放棄閃避地上的積水了,只祈求不要不小心滑倒,但還是在最後滑了一跤,不過還好沒什麼大礙,只是屁股也全濕了... XD

IMG_0645.JPG

▲ 下山過程中,雖然始終覺得自己運氣很差今天早上沒有看到神山的美麗風景,但碰到許多今天上山的登山客,只能默默的覺得他們有點慘,第一天的上坡和階梯已經夠折磨人了,還碰上這樣的雨勢,一直很想說些什麼鼓勵他們的話,但最後實在是說不出口,因為真的距離還有很遠,總不能騙他們說快到了吧!!!另外也是碰到不少的挑夫,頓時回想起兩年前在斯里蘭卡爬Adam's Peak時也是類似的場景,只是上次是大太陽而這次是下大雨,心中默默的感慨,我們這些遊客的到來,或許真的為當地帶來不少的收入,但這些挑夫卻要用這麼辛苦的方式賺錢,這樣我們的出現對他們到底是好還是壞?我個人是絕對不會想請他們幫忙背行李,但這是不是反而斷了他們的財路?旅行的過程中,偶爾會出現像這樣矛盾的心情,這些問題往往沒有正確的答案,但至少有經過思考,或許能讓我們多出一點同理心吧。

IMG_0647.JPG

▲ [0km, 12:00]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下坡,終於又回到了第一天出發的Timpohon Gate,坐在椅子上全身濕透,雖然前後只隔了26小時左右,但還真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IMAG0217.jpg

▲ 出口附近有個看牌,是2016年舉辦神山攀登比賽男子女子組的紀錄保持人,最快的竟然只要不到兩個半小時就攻頂實在太扯!!我自己大概花了六個半小時!!

 

下山後,從神山公園大門搭乘長途巴士重新回到亞庇,雖然隔天是一早的飛機而我原本的計畫是直接到機場過夜,但實在有點太累又想好好洗個澡,於是隨便在市區找了一間便宜hostel小歇了一會。

IMAG0220.jpg

▲ 晚餐時間跑到附近的夜市逛了一圈,因為一心掛念著還沒吃到的海鮮所以什麼食物都沒買只買了飲料,但其實很多東西看起來都很吸引人啊!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好好逛逛這裡的夜市!

IMAG0224.jpg

▲ 在計程車司機的推薦下,我來到這Kampung Air這個海鮮美食廣場,打算把最後剩下的馬幣全部拿來吃東西哈哈。

IMAG0228.jpg

▲ 點了份海鮮炒麵和超大的蛤蠣,外加一杯飲料,總共只要28RM(約200台幣),超划算的啊!!!

 

搭乘亞航一早六點的飛機離開亞庇,結束我這趟五天短短的東馬沙巴快閃之旅。

 

《神山全攻略》

1. 有關訂山屋的方式可以直接參考這篇文,寫得非常詳細,以下只提一些小重點。https://travel4life2016.wordpress.com/2016/05/25/malaysia-sabah-mt-kinabalu-2day-tour-trek-plan-budget-shuttle-bus-weather-best-season-hotel-reservation-equipment-wearing-preparation/

爬山的費用主要分成兩部份:

1) 山屋Sutera Sanctuary Lodges住宿的費用: 這要先e-mail聯絡(reservations.kkts@suterasanctuarylodges.com.my)然後提供信用卡資料付錢,我這次付了1134RM,包含住宿和午/晚/早/早/午共五餐,其實這樣兩天一夜真的是超貴的,不過我二月這個時候來算是旺季價錢自然高,另外如果早點訂可能會有優惠(?)。這基本上是別無分號,也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旅遊書上說可以自己帶食物上山並要求減少一點住宿費,我是沒看到有人真的這麼做啦,畢竟還要多背食物上山還滿辛苦的,而且大概也無法真的省多少錢。

2) 當天入園報到的費用只接受馬幣現金!!!只接受馬幣現金!!!只接受馬幣現金!!! 這句話很重要所以要重複三遍!我自己一開始就因為找不到人share嚮導現金不夠而被為難,請大家當天務必準備足夠的馬幣現金!要付的錢包含入山許可200RM保險費7RM嚮導費230RM/團(可1~5人均分)、入園費15RM(這應該是在神山公園活動的門票,如果要爬神山應該不用另外付這個...)、接駁車(從大門到Timpohon Gate, 約5km) 34RM/車(可1~4人均分)(但我沒付到這個錢XD)、攻頂證明書10.6RM(optional)。

→ 總共這樣兩天一夜的花費大概是1500RM左右,實在是個可觀的數字,難怪旅遊書上寫說要爬神山最大的門檻其實不是體力而是口袋......XDD

→ 另外如果不想自己e-mail聯絡山屋,其實也可以直接找旅行社,不過應該是會比較貴一些些,像我的隊友們就是直接找Jungle Jack這間hostel幫忙安排(也就是救了我的那個中年大叔所開的),他們的費用是1290RM/人(只包含項目1)的山屋住宿費用),就看個人的取捨了。

 

2. 有關爬山部份: 現在爬神山只有一條路從Timpohon Gate走,另一條Mesilau的路線目前沒有開放。

Day 1: Timpohon Gate(1866m) → Laban Rata(3284m)  [6km, 5hrs]

第一天是無止境的上坡和階梯,前半的坡度比較平緩,加上精力充沛,所以會覺得走得比較輕鬆,大概過了3km之後就會開始體力下降,過Layant-Layant(4km)後這種感覺會更明顯,最後的1公里相當的痛苦,明明幾百公尺的路程卻覺得總是看不到盡頭。

Day 2: Laban Rata(3AM出發) → Summit(4095m) [2.5km, 2-3hrs]

              → Laban Rata [2.5km, 2hrs]  → Timpohon Gate [6km, 2.5-3hrs]

凌晨就摸黑出發,第二天的路我覺得比前一天好走,或許是因為沒有行李的負擔吧,7km處有個Check Point,走過去之後就幾乎都走在花崗岩上面,甚至有一些路段是50-60度左右的坡,必須抓著繩子才能爬上去。下山要小心,尤其是下雨的時候,因為石頭會非常滑,務必抓著繩子慢慢走,必要時直接坐在地上慢慢往下滑比較安全。從Laban Rata出發下山,雖然不會喘,無止境的下坡和階梯也是相當吃腳力,走到最後真的會覺得腳有點不聽使喚。

IMG_0592.JPG

 

3. 有關裝備部份: 這裡我只列出我覺得比較特別的,一些個人需要的就省略,請自行斟酌,不過一切以簡便為主,請記得你帶上去的行李可是要背至少7-8小時的啊!

- 保暖衣物: 基本上洋蔥式穿法,爬山時可能短袖短褲還是流一堆汗,但清晨的山頂因為風很大氣溫又低,可能穿上羽絨外套還是覺得冷,建議是至少防風外套+保暖外套+內層短袖以及長褲,另外魔術頭巾也挺實用。

- 雨具: 最好帶件雨衣,我看到很多嚮導喜歡撐雨傘,但我覺得還是把雙手空出來比較好。

- 好走的鞋子: 這不用多講了吧!如果沒有一雙好走的鞋子應該會想死吧!當然拖鞋也別忘了!

- 手套: 這個我沒帶,但誠心建議不能省,因為攻頂前很多地方會需要抓繩子,沒有手套的話不只冷也會覺得手抓得很痛,如果下雨就更悲劇了。

- 頭燈: 必備!第二天摸黑上山不可能讓你拿手機或手電筒照路!

- 高能量隨時可充飢的零食: 第一天上山時比較需要,可以在登山口的商店購買就好,自己衡量5個小時的份,也不需要買太多,山屋準備的buffet很豐盛不會讓你餓著。

- 水/運動飲料: 這也是自己衡量吧,在山屋賣的瓶裝水很貴,但晚餐會有湯,早餐會有茶和咖啡。

- 一些現金: 雖然buffet很豐盛,但或許你會想點一杯熱飲或是租借外套之類的,雖然價錢不便宜就是了。

- 眼罩/耳塞: 我當時碰到同寢的馬來西亞人莫名的非常興奮,明明已經到就寢時間還一直大聲聊天,或是早早就把房間大燈打開,想要維持好的睡眠品質就別忘了!

- 小背包: 第二天攻頂時用的,可以把大部分的行李放在山屋,輕裝上陣。

- 其他: 有些看到別人建議的登山杖、護膝、太陽眼鏡等等就看個人需求了!

另外,我那時上山是沒有熱水可以洗澡,雖然有聽到有人有洗過熱水澡,但我覺得那應該不是常態,所以要做好心理準備!我那天是就沒洗了啦XDDD

 

PS.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幫忙點一下側版的廣告,給我一點鼓勵喔謝謝!

arrow
arrow

    tonylee79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